支部“结对子”, 党建“手牵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4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1116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学校离退休人员党委在学院一层会议室举办“支部‘结对子’党建‘手牵手’工作启动仪式”。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蔡文书与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京柱热情握手,在双方领导和同志们的热烈掌声中,正式“结对子”,携手起步高质量基层党建。

支部“结对子”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程爱晶介绍了学生工作党支部发挥师生联合优势,将学生立德树人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有机结合,辐射带动爱雷锋社团,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学校历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党委多次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讲党课,为学院党建工作赋能。支部“结对子”党建“手牵手”,可以充分挖掘和发挥双方的优势,通过开展更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共联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优势和引领作用。

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张琳表示,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出台《中国传媒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对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第二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老少共建党建创新模式,为助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发挥独特优势,双方实现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蔡文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京柱先后发言,对两个支部共建,爱老敬老,关爱后代,党建相互促进,充满期待。

启动仪式后,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党员车洪才教授受邀讲党课:《国家任务、学校任务----念兹在兹》。师生党员观看了央视“面对面”人物专访《车洪才:国家任务》19893月至19937月,车教授先后在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工作。他用时36年完成200万字的中国首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编写教材《普什图语教程》(上下册)、《普什图语基础语法》等,曾获“2014中华文化人物等荣誉,被时任阿富汗总统加尼授予阿富汗杰出贡献勋章。

耄耋之年,车教授依然思路清晰,对1984年至19895年间在继续教育学院前身——干训部工作经历,娓娓道来。他受命暂时离开热爱的外语教学工作岗位,担任干训部副主任,在条件非常艰苦简陋的条件下,组织复办广播电视函授教育,将第一批函授教育有限的经费用于编写专业教材,为夯实函授教育教学基础工作贡献出重要力量。1989年开始驻外,其后返校继续任教,对编写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等“国家任务”,念兹在兹,直至普什图语相关多部专著出版。

车教授等一大批老“广院人”,执着于党的教育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为师生教书育人、求学敬业,树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莹峰主持 “结对子”仪式和党课学习。车洪才教授夫人学平(学院退休教师)也应邀出席,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委员解军、赵君,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郝晋瑜、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学生预备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爱雷锋社团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王敏  图片:刘珺垚 王韵琪 张佳艺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