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43


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参观学习

 

为加强我院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传承,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厚植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20231026日,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在卷帙浩繁的版本之间感受历史变迁、见证文明成就,深入了解我国珍贵的历史文献和文化传承。

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反映当代文化发展成果的创造性举措。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将永久保藏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各类版本资源,建设目标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进文明对话。

  学院师生一行沿着山脚的石阶拾级而上,直奔眼前的是国家版本馆建筑群落的前厅——文兴楼。在这里,“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分别展示了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中国邮票和中国历代货币的发展变迁,从不同角度展现丰富厚重的中华文明遗产。从文兴楼移步,便来到国家版本馆主建筑文华堂。一层展出基本陈列“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通过各种版本和文献资料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二层展出基本陈列“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通过13个单元展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在中央总馆整片建筑群的核心建筑文瀚阁内,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令师生们印象深刻,这里汇聚了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著作经典版本,全面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

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也是传给后世的文化宝藏。通过参观学习,学院师生党员、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我院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牢记文化使命、赓续中华文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郝聪  图片:孟杰 张佳艺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