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0年暑期社会实习实践Believe小分队于7月5日到河南开封电视台报到,正式开始我们的实习生活。开封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故小分队又名“古都之旅”实习实践小分队,由2009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陈咪咪、马聪、申汇、温焌意与电视摄像专业的任会敬组成。

前排左二为开封台张茜老师

  一到电视台,我们就受到了开封电视台专题部主任张茜老师的热烈欢迎,并给我们介绍了电视台的基本情况,开封电视台始建于1985年9月,坐落在开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当初只有一个频道一档节目,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开办三套电视节目,涉及时政、经济、科技、文化、综艺等节目内容,主要开设的自办栏目有《开封新闻》、《魅力开封》、《关注》等,每天的总播出时长为50多个小时。张老师对我们五人的工作进行了分工,五人全部分在电视台专题部,由不同节目口的老师一对一进行指导。陈咪咪分到了旅游节目,温焌意分到《关注》栏目,申汇分到关注栏目组配音员凌老师那里,任会敬和马聪同学则被分到关注栏目的张倩和周湛老师那里学习。
  开封古称汴梁、汴京、东京,简称汴,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均定都于此,素有“七朝都会”之称。迄今已有2700余年的历史。开封之名源于春秋时期,因郑国庄公选此地修筑储粮仓城,取“启拓封疆”之意,定名“启封”。汉代景帝时(公元前156年),为避汉景帝刘启之讳,将启封更名为开封。特别是北宋时期,开封达到空前的繁荣。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都生动地描绘了古都开封豪华盖世的繁荣景象。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给开封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现在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4处。如“清明上河园”、“包公祠”、“宋都御街”、“天波杨府”、“翰园碑林”等等。众多的名胜古迹,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誉满中外的民俗文化,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中外游客到开封参观、游览。如今,开封已被国家旅游局列为中原旅游区重点观光游览城市。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小分队此次进驻开封,主要是专业实习,同时对开封的旅游现状做一次调研,了解开封的人文、历史、民俗以及古建筑等等,开阔眼界,拓展知识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图文:Believe实习实践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