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国防绿 十年国防情 ——记“五老”齐金贵老师访谈思政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21


66日下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在D5演播室举办读懂中国-2023”主题访谈思政课:“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访谈对象是我校五老之一的齐金贵老师。今年3月底,齐老师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部长岗位上荣休。他一身国防绿,道出了十年满满的爱军国防情。

一块陈旧的木匾,一段红色的传承

《当红军是最光荣的》(简称红军匾)木匾由我校校友姚远利先生慧眼收藏。上世纪1932年,它是由红军将领、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题写并授予红军家属谢玖莲的。2014年,红军匾的拓片被齐老师迎请到学校正在进行军事技能训练的军训基地,和其他传统匾额拓片一起展出。巧的是承担我校学生军训任务的部队教官正是来自张鼎丞将军当年在闽西创建的红军营。2016年夏天,姚先生在齐老师陪同下送红军匾到部队,并举行了红军匾拓片捐赠仪式,续写了“将军省亲”的佳话。

红色历史文物进校园进军营,文物背后的故事承载了革命的艰辛,它感染并激励着部队官兵保家卫国,也使更多中传学子牢记人民军队红色传统,鼓舞着他们刻苦训练,积极报名参军,接受祖国的挑选。齐老师是这件珍贵文物和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的促成者和见证人。

2021年,这块红军匾作为建党百年文物,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展出,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困难面前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十年大学新生军训,最难忘的还是2021——疫情、雨情、舆情交织叠加,2020级、2021级两个年级数千名师生、两个郊区军训基地三个训练场同时集中开训。齐老师倍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精诚团结,齐老师作为总政委带领军训团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依法军训,按纲施训,做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胜利完成了军训任务。


依法服役是义务,落实细致有温度

160余名学生光荣参军入伍,遍及所有军种。大学生不再缓征后,每年的征兵工作都在改革调整中前进,从冬季到夏季,再到春秋两季征兵,学校动员宣讲有特色。在组织报名、体检、考核、送兵集训等具体工作中,为帮助同学们圆梦军营,齐老师周密安排,细心落实,电话公开,不厌其烦,做到零差错。千里进军营看望慰问服役同学,落实优抚政策奔波市区多部门,他是“拥军模范”。中传三名女生入选国庆阅兵方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退役复学学生连续四年获“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称号。2022年学校荣获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望未来无限好,青年立志当自强

2021年,建党百年庆典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里有中传学子引以为自豪的真情告白。齐老师是校内动员会上的发言人:《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齐老师现场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段落,以戍边烈士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勉励同学们,情真意切。

从教近40年,齐老师先后荣获校级党务工作者、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育人标兵、首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朝阳区和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优秀骨干教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筹备和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每份奖励都蕴藏着丰富感人的育人故事和爱党爱国爱军爱校深厚情怀。


一个个育人故事,一段段深情讲述,“接地气”、动真情,宏大高深的道理被平实有趣的语言轻松演绎。现场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雷锋社团同学们被齐老师深深吸引,视野豁然开阔,思想认识水平有新提升。

530日,此次访谈思政课前期筹备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程爱晶就思政课主题、“五老”主讲人、访谈具体组织、创作视频、撰写征文等提出了明确意见;强调运用好思政课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高质量完成学校“读懂中国”任务。

党支部书记、社团指导老师蔡文书主持访谈思政课,党支部委员庄磊、王敏组织现场学生。本次主题教育由爱雷锋社团具体承办。







通讯员:蔡文书  图片:汲斌 杨展鹏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