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传成长记——听“五老”张京柱老师讲校史故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56


 

“钢琴湖”、“文化广场”、“海棠大道”……当你漫步美丽中传校园时,可曾想象“她”当初的模样。62日下午,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特邀学校离退休人员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京柱老师,为爱雷锋社团同学们讲了一堂特殊的访谈思政课——美丽中传成长记。支部书记蔡文书主持访谈会。

作为老“广院人”,张老师1978年就来到广院,在校园工作生活四十余年,曾任后勤处副处长,对校园翻天覆地变化了然于胸。“当年,学校正门是‘老西门’,又小又窄,每天上下班班车出入校门对司机来说都是一次考试。体育场都是黄土地,一到夏天,蒿草疯长,跑道坑坑洼洼,积水一片一片的。场地小,赛道少,开一次师生运动会,几乎需要一周时间。”

到了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国家广播电视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办学也迎来了新机遇。学校领导下决心改变校园面貌,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行政部门老师们带着手套,拎着塑料袋,校园里捡烟头。后勤栽树、种花、铺草坪……”“文明校园”、“绿化校园”建设从基础做起,校园变得越来越优美,校歌《年轻的白杨》正是那个年代校园风貌、师生精气神的映照。

进入新世纪,北京广播学院更名中国传媒大学,校园面积加倍扩大;一座座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办公楼相继竣工落成;梧桐红枫成行,月季芍药成片,春花夏绿秋果冬雪,美丽校园由“憧憬”变为“风景”。中传走进新时代,大阅城钢琴湖明德湖、“枫叶大道”、“银杏大道”、水立方游泳馆大学生活动中心传媒博物馆等等,反映中传校园文化“气质”的标志性场景,成为师生心中口中的骄傲。

张老师作为美丽中传的建设者、亲历者和见证人,对校园新变化、美丽成长记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他说几代广院人奋发进取,致力环境育人;寄语同学们“珍惜春光”,不负期望,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在你们年轻一代人手中实现。

张老师深情讲述,社团同学们专注倾听,老少相对,心心相通,彼此感动共鸣。

发挥“五老“优势,挖掘校史资源,讲故事明道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心。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主动联系离退休人员党委第二党支部,商讨共建“结对子”。当日下午,支部书记蔡文书和张京柱正式“握手”。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年轻有活力;退休老同志政治觉悟高、工作人生阅历丰富,两相结合共建,优势互补,将促进两个党支部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本次访谈思政课就是双方共建的一次有益尝试。



  

通讯员:蔡文书  图片:张博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