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退役大学生宣讲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73



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413日下午,在学院一层 “职工小家”,学生工作党支部“支部学堂”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会。退役不久的祁文龙、孟德路、郭爽、杨户艺等4名返校学生应邀结合部队服役经历,生动讲解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大力倡导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高职学院学工办蔡文书、王敏老师以及20余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爱雷锋社团同学及学生代表参加学习。蔡文书老师主持宣讲会。


祁文龙同学结合在部队接受的国家安全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反复告诫同学们时时刻刻谨防躲在包括互联网在内暗处的间谍破坏活动;郭爽同学通过图示分析我国周边安全面临复杂严峻态势,引导大家居安思危,紧绷国家安全忧患意识;孟德路同学劝诫大家避免盲目崇拜国外明星,谨防国外敌对势力文化渗透,固牢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底线红线。

蔡文书老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段落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结合退役同学们关于国家安全的切身体会,教育同学们人人做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小卫士。

宣讲会前,蔡文书老师代表学院热烈祝贺4位同学光荣退役,开启校园大学学习生活下半场;同时,向同学们赠送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新闻背景链接:

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34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通讯员:蔡文书  图片:李慧风 沈清杨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