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七十载,期盼两“百年”——学院师生参观新中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985


    在欢庆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1013日上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雷锋”社团和2019级新生,参观了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步入展厅大家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展览自1949年开国大典开始依年份逐年呈现开来,分为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等5个部分,以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650多种实物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展览以丰富的展品、生动的表现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大衣柜、五斗橱上贴着大红的“囍”字,一排不同年代的结婚证,展厅入口处一间上世纪70年代婚房的场景引得很多观众驻足拍照。新中国颁布的《第一套广播体操》挂图,不同版本的粮票、油票、布票,第一版《新华字典》,“赤脚医生”小药箱,第一代化纤产品“的确良”等等。在展览中举目可见的这些“暖心”的小物件,展现了70年来普通百姓日常生活逐步改善,直到现在基本达到小康水平,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改革开放”展区内,同学们的排队在一台可以“打印”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的自助机前排起了长队。只用两三秒的时间,摄像头便能迅速抓取头像,合成一张恢复高考第一年时属于自己的“准考证”。“千禧宝宝”们瞬间穿越了40年,回到祖父母参加高考的年代。



七面英模墙铭记125个闪亮名字,从上世纪50年代的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到上世纪60年代的雷锋、焦裕禄……直到新世纪初的景海鹏、屠呦呦……祖国70年英雄模范辈出,星光璀璨,吸引了同学们敬仰的目光。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走出展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大会的讲话,尽管是深秋,同学们心里却是暖暖的。十八九岁的好年华正是奔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黄金岁月,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


文字:庄磊  图片:王秋君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