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旋起扎染风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946

        鲜花饼,普洱茶,优柔绵长、婉转悦耳的葫芦丝,在浓郁云南风情氛围中,主题为“靛染初秋”扎染艺术鉴赏与制作沙龙,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地在E105教室拉开了帷幕。师生们围坐在课桌旁,品茶点,听讲座,亲手染制作品。这是一次兴趣盎然的色彩艺术探索与实践活动,每个人都期待扎染艺术随风入画,“惊艳”的作品诞生在自己手中。

    扎染工艺历史悠久,早在东晋时期,扎染服饰就已经有大批生产。扎染技艺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渐渐地人们日常葛衣乌巾的功用中脱离出来,成为别具特色的美学艺术。实践指导部王倩婧老师结合演示大屏精美图片,绘声绘色地给师生们讲解扎染的“前世今生”。用板蓝根等天然染料染制的服饰色泽自然,不易褪色,经久耐用。如今,云南白族扎染技艺已经走入艺术殿堂,其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边听讲解,边动手制作。虽是初学乍练,可大家却聚精会神,扎、染、漂、凉,每个步骤都尽心尽力做到位,一点也不含糊。多名学生助手忙前忙后,穿梭于几个小组中间,提供各项服务。每当有出色的完成作品展示时,大家都报以热烈掌声,而像“冰纹”图案这样的“极品”,更是赢得一片惊叹声。

    “靛染初秋”系列沙龙从9月16日至10月11日,分主题依次为单色靛染、多彩渲染、T台秀染等三个阶段。这次鉴赏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体味中华传统艺术的机会,也为大家了解扎染技艺,探索色彩美学艺术,提高艺术欣赏水准,在教室搭建了仿佛苍山白洱海蓝就在眼前的“原生态”平台。

文字:蔡文书  图片:王倩静  编辑: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