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系列报道之八——时间过半,实习渐入佳境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813

    小学期实习已经过半,在实习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全神贯注、毫不懈怠,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前卫公司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

    我们在演播室除了学习使用讯道设备外,还学习了P2外拍,从基础的肩扛摄像机开始,然后到机器调白、调声音、时码归零等等。通过两个星期学习,从最开始拍摄前准备每一个步骤:移动机器、顺线、抬三脚架、调水平、调手柄位置、调前后沉、调寻像器、检查伺服器和推拉快慢、返送、检查通话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到现在开始逐渐跟随摄像老师外出拍摄。通过实习,大家学到了在教室里无法学会的实践经验。

    而跟随老师们外派的乔子阳同学体会到:“除了日常的演播室训练之外,我和两位同学还获得了难得的外拍机会,参与纪录片《走进中国》采访拍摄。作为摄像助理,我不断地观察画面镜头光影的把控。即使在我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小瑕疵,老师们也常常会花很长时间去不断调整灯光,机位等。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职业摄像师精益求精的态度。”

    在刘翀老师的指导下,无人机小组学习了无人机航拍云台操控实务,同学们一点没有感到轻松,反而比在摄像部的操作更加困难了。学习过程中,时路老师指导我们以不同的思维角度,再次观看纪录片《俯瞰美国》,观察这部纪录片的每一个镜头,分析每一个镜头无人机运动轨迹在云台的变化;熟读老师推荐的《无人机航空摄影后期指南》、《无人机航拍从入门到精通》等书籍。在读书过程中我们逐渐学习到无人机航拍技巧,航拍后期制作,学写《航拍手册》,运用好镜头语言找到镜头感。

    随着实习的不断深入,同学们感到从一个“门外汉”渐渐地登堂入室,对摄像认识和理解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感兴趣了。

文字:董林涛 蔡文书  图片:乔子阳 彭志豪 肖磊垒   编辑: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