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学生参加学部“十九大和两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总支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239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和两会精神,4月18日下午,学部党总支特邀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孙杰教授在我校中传讲堂为学部全体师生进行主题为“十九大和两会精神解读”的专题学习讲座。学部全体教职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及外国语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学部举办此次讲座旨在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为契机,加强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学部党支部的建设,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着力提升全体师生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促使教职工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新的面貌促进工作成效,推动学部工作新发展。


    讲座中,孙教授首先为大家普及了十九大和两会的基本概念和意义。他认为,十九大和两会的最大成果,即从思想、法律、组织、制度、行动上落实了党在中国的绝对领导地位。在解析十九大和两会如何与国家的事相结合时,孙教授从党和国的关系谈起,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国体、政体以及国家各个机构的职能,明确了党代会与两会的区别,并对比和分析了十九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与两会的核心内容。
    随后,孙教授结合中国国情和历史发展阶段,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新理念”、“新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最后,孙教授就十九大和两会中的热点问题,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机构性质、机构产生程序、领导 任命方式及监督范围等进行了讲解。


    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副学部长屈善孝对孙杰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孙杰教授从一名资深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对十九大报告和两会精神进行了清晰的脉络梳理和专业的解读,使学部全体师生提升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加深刻理解了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内涵,进一步了解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解读深刻,对我学部师生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部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做好继续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和学部工作发展。

文:郝聪 图:周佳妮 阳疏影